国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亮相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暨第四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
时间: 2022-11-2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11月17日至19日,在苏州市人民政府及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支持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苏州市金融科技协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2022年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暨第四届中新(苏州)数字金融应用博览会”,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受邀参会。

作为高规格、权威性、大规模的金融科技产业年度盛会,大会自2019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发展成为汇聚金融科技最新成果、搭建金融与科技跨领域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旨在通过多方科研力量务实合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实验室拥有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团队,正积极探索利用前沿技术对文化遗产进行活化利用,其在文化遗产数字化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也在大会上悉数亮相。

11月19日上午,国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中心全新打造的AI数字人亮相路演活动舞台,吸引了众多关注。此外,现场展示的研究成果还包括虚拟场景、虚拟文物等,利用数字化领先技术,还原历史场景、文物原貌及内在文化信息,重现文遗“风采”,充分印证了科技发展已成为新时代下文遗保护的重要支撑保障。

万物互联时代,各产业都在加快与数字技术连接的步伐,借助科技创新赋能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更是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与此同时,文保金融支撑体系的不断完善,也推动着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上升到新高度。通过参与本次大会,联合实验室期待与金融行业进一步搭建沟通桥梁,开拓合作机遇,探索“科技+金融”新模式,共同为赋能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与保护贡献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