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暨国际建成遗产保护联合体成立大会详细议程
时间: 2022-12-01  作者:   浏览次数: 65


可持续发展概念最早追溯于 20 世纪 80 年代,它是指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未来的可能性产生影响的发展,涵盖社会、经济、自然等多方面内容。遗产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具有较强的多元延续力,能够促进全球文化交流融合。面临遗产资源濒临消亡,在保护的前提下需要合理可持续利用,从而带动文化、经济和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对于遗产保护相关研究已从静态保护修复延伸至活态保护、积极保护、创造性转化等多个领域,其中也不乏合理规划、旅游开发、数字技术等学科介入。目前,遗产保护领域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平衡遗产保护、有效开发、环境提升来保证遗产的存续、传承与发展,让遗产成为真正可持续性的社会活动。

国际语境下的“建成遗产”(Built Heritage)泛指以建造方式形成的文化遗产,由建筑遗产、城市遗产和景观遗产三大部分组成,承载着多种多样历史文化信息的建成环境组成部分,其生存状态和命运走向,逐渐成为学界、业界,乃至全社会都在关注的焦点。为增强各界人士对物质遗产的保护意识,进一步探索建成遗产存续与活化之道,以全球视野参与并引领世界建成遗产保护研究的潮流。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实验室特此倡议,成立“国际建成遗产保护联合体”,以推进各高校建成遗产保护科研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同打造全国乃至国际建成遗产保护科研平台。

基于此背景,由苏州大学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发起,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研究生院承办的 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暨国际建成遗产保护联合体成立大会将于 2022 年 12 月 2-4 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现将详细议程通知如下。


会议内容



此次会议将主要包含三个部分:

  1. 举办以“建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研究生国际学术创新论坛,为全国各高校优秀研究生提供交流、分享与学习建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研究成果的平台;

  2. 举办“国际建成遗产保护联合体”成立大会,发挥国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平台优势,凝聚高校和社会各界力量,联合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共同引领我国乃至全球的建成遗产保护高质量发展;

  3. 举办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会议将分为主报告场及三个平行分论坛。分论坛议题包括:遗产保护研究方法与技术、城市碳中和及零碳建筑、文化景观保护与城乡可持续发展。


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

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承办单位:

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

苏州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

苏州大学研究生院


会议议程


12/03

“建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生国际学术创新论坛




12/04

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暨国际建成遗产保护联合体成立大会




左右滑动查看分论坛1、2、3议程安排


扫描海报下方二维码,观看会议直播:


“建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生国际学术创新论坛



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暨国际建成遗产保护联合体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