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携数字非遗作品亮相“非一般的兔年”
时间: 2023-02-02  作者:   浏览次数: 10

1月13日,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苏州工业园区文体旅游局、苏州广电总台文体中心承办的“非一般的兔年”系列活动在苏州中心拉开帷幕。活动设有非遗新春市集、非遗创新项目展示、非遗表演和非遗直播等多个环节,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携手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数字虚拟人实验室,将历时数月打造的数字非遗作品带到了活动现场,为市民了解非遗文化、感受非遗魅力打开想象之窗。


此次活动将在春节前后为市民奉上40余项非遗活动,为雅致苏州增添浓浓年味。在非遗3D数字展示环节,联合实验室参与制作的仿古铜器《狮钮海棠熏炉》、篆刻印章《李白诗早发白帝城》等数字非遗作品亮相舞台,在数字化赋能下,非遗大师的心血之作找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


近年来,非遗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等各个领域的数字化发展逐渐成为新潮流、新趋势,通过数字科技保护、传播非遗文化已成为大势所趋,传统非遗文化技艺与数字科技的紧密结合也赋予了传统文化传承新的时代元素和意义。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国家级科技实验平台,秉持“共建共享、需求向导、能力建设、示范引领”的建设原则,基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前沿理论与关键技术,集聚创新资源,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联合开展遗产保护研究。实验室拥有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团队,正不断探索利用数字技术挖掘非遗价值内涵,呈现非遗数字内容,为实现非遗文化创新转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贡献积极力量。未来,联合实验室将聚焦更多非遗大师作品,借助数字化激活非遗技艺,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赋能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